摘要:网红Papi酱被“封杀”事件真相如何?近日有消息称,papi酱遭广电总局封杀,有视频平台收到广电总局通知,要求将《papi酱》系列作品下线,原因为“以直接、暗示、辱语等方式表述粗口、侮辱性语言内容较多”。有着类似遭遇的还有斗鱼、虎牙直播、YY、熊猫TV、战旗TV、龙珠直播、六间房、9158等直播平台,文化部表示部分平台因涉嫌提供含宣扬淫秽、暴力、教唆犯罪等内容互联网文化产品,被列入查处名单。

“我是Papi酱,一个集才华与美貌于一身的女子。”2015年下半年,一个自称Papi酱的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研究生凭借“吐槽”短视频,短短几个月刷爆朋友圈,至今在新浪微博已经拥有1087万的粉丝,当仁不让成为新一代的网红。

出生于1987年的Papi酱,目前在中央戏剧学院电影系读研三,从2015年9月起,开通微信公众号至今,papi酱已经发布了几十篇图文消息,其中大多数都拥有10万+的点击。

Papi酱疑遭广电总局封杀,真相为何?-续笔记自媒体

据《互联网周刊》发布的2015年中国网红排行榜,Papi酱紧随“国民老公”王思聪,力压“奶茶妹妹”章泽天、叫兽易小星等众多名人排在第二。

目前Papi酱在腾讯视频、优酷土豆以及新生代的弹幕网站B站等各视频网站上发布的短视频点击量超过2.9亿次,每集平均播放量753万次。其中,播放量最高的一集视频《有些人一谈恋爱就招人讨厌》,全网播放量达2093万次。

但在近日有消息称,papi酱遭广电总局封杀,有视频平台收到广电总局通知,要求将《papi酱》系列作品下线,原因为“以直接、暗示、辱语等方式表述粗口、侮辱性语言内容较多”。

这则消息也将Papi酱的投资方——真格基金、罗辑思维推上风尖浪口。2016年3月,papi酱获得真格基金、罗辑思维、光源资本和星图资本共计1200万融资,估值1.2亿左右。

Papi酱疑遭广电总局封杀,真相为何?-续笔记自媒体

其中,真格基金、罗辑思维、光源资本和星图资本分别投资500万、500万、100万和100万,占股分别为5%、5%、1%和1%,papi酱团队持股88%。

尽管存在争议,“Papi酱”和“罗辑思维”依然继续赚足眼球。逻辑思维创始人罗振宇还联手Papi酱一起召开“中国新媒体的第一次广告拍卖会”,拍卖papi酱视频贴片广告。

这场招标席位100个,门票就达8000元一张。如果招标会满座,光门票收入就有80万元。令人惊讶的是,即便8000元一张,仍有人买单,以至于有人称粉丝成罗振宇的提款机。

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近日更在“寻找中国创客”中表示,papi酱是这个时代最伟大的网红,就像轻松版的鲁迅。

徐小平称,“papi酱是我们这个时代最伟大的网红,投到papi酱的人也是投资界最伟大的网红。”徐小平认为papi酱对于人性的观察和批判已经深入人心。

Papi酱疑遭广电总局封杀,真相为何?-续笔记自媒体

罗振宇和徐小平对papi酱的力挺,也引发舆论对papi酱更强一波抨击。今日papi酱遭到广电总局封杀的消息在朋友圈广泛流传,舆论主要分为两部分截然不同的观点。

一种观点认为,人家凭本事赚钱,凭什么要被封杀。另一种观点认为,papi酱语言粗鄙,充满负能量。金错刀点评说,爆粗口,小众可以,大众之后就要规范,这是内容创业的硬伤。

此前,微博实名认证为“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 党组成员 副主任”的网友小蔺,连发2条微博痛批网络红人PAPI酱,称其满嘴污言秽语,粗俗不堪,有关部门该管管。

上述人士称,“真正有教养的女孩说不出粗鄙之语,这种人的目的无非是为了商业变现。如果有人投资,将会带来更多人的效仿和追随。”

若papi酱真遭广电总局封杀,真格基金、罗辑思维、光源资本和星图资本投资就要打水漂。不过,罗辑思维CEO“花不脱”在朋友圈点评说:“假的真不了”。真格基金也予以否认。

Papi酱遭遇封杀传闻背后,是相关部门在对互联网舆论收紧。

Papi酱疑遭广电总局封杀,真相为何?-续笔记自媒体

最近,文化部公布斗鱼、虎牙直播、YY、熊猫TV、战旗TV、龙珠直播、六间房、9158等直播平台因涉嫌提供含宣扬淫秽、暴力、教唆犯罪等内容互联网文化产品,被列入查处名单。

此后不久,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台《关于进一步加强电视上星综合频道节目管理的通知》,明确要求严格控制未成年人参与真人秀节目,防止包装造“星”,一夜成名。

分析人士指出,当前互联网上存在众多炫富、拜金主义,以帅哥美女萌宝贝作为噱头,会社会阅历不深的观众产生影响,使其过分注重外表,加剧社会上的浮躁风气,也应适当被监管。